黑帶的意義

有位年輕人向一位美籍的日本師父學師拜藝,想要求得武術中很難獲得的黑帶資格。他經過了幾年堅韌不懈的鍛鍊,終於在武藝上達到一個顛峰的境界。「在授與你黑帶的榮譽以前,你必須通過另外一項的測驗。」師父態度嚴肅的告訴年輕人。

「來吧!我已經準備好了。」年輕人回答著,並且準備好接招的架式,原來他以為要和師父來一場比劃。「你必須回答我一個很基本的問題,『黑帶的真正含意是麼什?』」「真正用意?那是代表我學習過程的終點,」年輕人回答說「代表我這段期間,所有辛勤苦練最實質的肯定!」師父沈思良久,遲遲不語。很明顯的,他並不滿意這樣的回答。師父終究開了口說:「你還未具備黑帶的資格,必須再留下來學習一年!」

當年輕人在師父門下繼續學習一年武藝後,師父同樣又問起相同的問題:「黑帶的真正含意是什麼?」「在我們武術界中,黑帶代表著一種卓越的榮譽,與特殊的成就。」年輕人回答說。同樣的,師父又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思慮,仍然不滿意這樣的回答,他對年輕人說:「你依舊沒有資格得到黑帶,必須再留下來學習一年!」

又過了一年以後的某天,年輕人屈膝跪拜在師父的面前,聆聽著師父的問題:「黑帶的真正含意是什麼?」這次年輕人回答說:「黑帶代表的並非是結束,而是個開端;是對武術永不停歇的旅程,唯有不斷的付出,才能追求更加高深的層次。」「是的,」師父點頭說:「你現在已經具備資格能夠得到黑帶,並且可以去開展你的職志!」

或許您並非正在期待著獲得如同黑帶般的殊榮,而是站在相當嚴峻重要的抉擇當頭。也許您現在必須面臨一個生活的改變,甚至可能是痛苦的改變。或者您現在正努力辛苦的追求著某種事物~想要順利取得學位、面臨一個新的工作挑戰、追求一個事業的提昇、或面對即將要退休。有智慧的人會把這樣的改變視為一個新的起點,面臨改變並不必感覺畏懼。

我們並不必要找尋一個永久的避風港,因為一個完整而且快樂的人生,是永不停滯的變化與挑戰。您是否確定目前所面臨的改變,並非是結束或是逃避,而是人生旅程中新的起點呢?如果是的話,我想您已經準備好要開始「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tiona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