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11號星期四是一個很特別的一天~
如期的到陳老師家聚會~
兩位夥伴如期的將兩個執行的BP提出~
呵呵我仍是意興闌珊呀~
我喜歡是直接的make money 的思維發想~
文化比重過重的商業計劃對我來說~
是未來十年二十年的計劃呀~
不知是否是陳老師過於敏感還是有先見~
在星期三時就把跟我和JELLY提到接下來聚會的主要目的核心~
她也談到目前我們現階段的狀況~
阿呀~又扯遠了~
我們在陳老師家談天時~
剛好陳老師有提到一個計劃『文化認證標章』計劃~
同時提到這計劃的點線面的發展計劃以及執行面~
內容對於國家、社會、人文、商業發展是供獻巨大的~
但因為這是非常專業的議題~
剛好陳老師的老公林老師~
剛從日本考察回國~
呵呵陳老師就把他請出來跟我們聊~
以及給予我們見議及想法~
『重點來嘍』
他問我們每一個人的意見~
為什麼想要成立『文化認證標章』計劃~
真正的目的為何~
呵呵~心中OS的想到~
教授一定很不認同我們這群只為利益卻把歪腦筋動到文化產業去~
我們和JELLY就很客氣的講出我們的理念呀~想法等等~
他聽完後開始給我們上了一課~『文化救台灣』的震撼教育~
他說他印象深刻在大學聯考時的作文題目~
復興中華解救大陸....呵呵忘記他說的題目~總之就是很八股文的題目~
我就哈哈大笑~還真的有八股文的題目存在耶~
他很認真的談到:他們早期讀書上大學是為了要《救國》~
全班將近3分之1的男同學還因為救國的理念投筆從戎呢(當兵去啦)
還有其他男同學開始計劃建國大鋼的救國計劃~
我真的嚇到~這不是出現在孫中山時代的輕年領袖的事嗎~
竟然有人活生生出現在我的面前~
我是又驚又喜~眼光焦點、燈光全打在眼前這位陳教授~
不方便說出他的名字~可以透露一點訊息~雲科大萬人斬教授~
他的經壢有機會將來在詳談~
他說這次他到日本考查後~全車的國策顧問、專家學者等人都發覺~
台灣真的沒救了嘛~因為難度真的很難~
他提到『七龍宿』、『金澤寺』的案例~
呵呵~懶的打字~反正我記的就好~
但若是真的有興趣記的問我~我在告訴你們~
就提到好多好多~觀念想法~
一直圍繞於文化議題觀念、做法、及保存的由來一一解說的非常詳盡
因為真的聽膩日常生活中大家都提到什麼什麼文化~又什麼什麼文化的~
很煩又不具體~更是充像~我就問啦~
林老師~什麼是文化阿~
他說~簡單說明~文化要從四個觀點去觀察~
一、空間。二、時間。三、神聖性。四、物件。
空間:大家共同時間會在同一個地方產生聚會、有話題、有感情在此
如英國酒館、法國咖啡廳、美國教堂等等~
時間:經過一段很常的時間所累積的習慣、共同的感情元素於此~
神聖性:因為文化它是神聖的~也是高度排它性的一種認知~
如宗教;佛教不能接受基督教!基督教也不能接受佛教~
因為各自有各自所認定神聖價值的觀點~它也是一種『純』的元素表徵
物件:共同生活擁有的東西
如小時後家裡附近的河流~在那玩水、抓魚、洗衣服~
這條河流與我們習習相關~但隔壁村可能就存在於山豬阿、野味等等
就無法有這條河的依賴及熟悉感啦~
在聽完林老師約兩個小時的談話~我們所有人都非常感動~
也很慚愧~我們對文化是如此陌生~也沒真正重視珍惜~
舉例~現在的布袋戲~我們真正的重視的人有限~看在外國人的眼裡
是格外不捨呀~有一個法國人就是負責台灣好像某某布袋戲博物館負責人~
有人問他阿~為什麼你如此重視我們的布袋戲~他說他覺得很有趣也是別的地方
看不到~他想學習這樣很特殊的文化產業~
日本人對自己的文化產業是非常重視的~
在鄉鎮市公所他們有成立教育局~來保存發展自己地區的文化~
甚至教育局的地方是跟縣市首長平等地方唷~
我就問啦~為什麼它們願意如此保護自己的文化區域~
它們為何如此無私~
林老師說~中國人很聰明~
也很想到自己~
但那都只能發展自己的利益罷了~
但當大家所有的人都為一件共同的事去思考利益~
那就成為現在的『公共利益』~
這樣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所以林老師有告訴我們他也讚成我們去做~
但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tiona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