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非常同意貴報以「廣告學」的商品代言角度分析前中研院院長表態支持民進黨候選人的說法。李前院長誠實的表達個人的政治偏好,
以個人的專業聲望為自己支持的政黨代言,是他的政治選擇和公民權利。各界對他的眾所批評,實在是台灣社會過度崇拜權威,忽略民眾獨立思考的判斷,
和李院長個人能否表態無關。

作為一個專業知識分子,李院長公開表示個人政治立場,本無可厚非,否則難道知識分子就不投票嗎?美國二○○四年總統大選,
許多知識分子因為反對布希而大力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凱瑞幾近狂熱,反之,支持布希的知名人士也大有人在,這是民主政治的自由。

一個芝加哥大學經濟系就可以出現好幾個諾貝爾獎得主,學生走在校園和諾貝爾獎得主擦身而過,也不會覺得自己渺小。台灣作為一個新興民主國家,
盲目崇拜名牌權威的傳統心理,讓諾貝爾獎的光環超越了一切,民眾只崇拜名人背書,相信權威,忘了自己更要獨立思考政黨候選人的執政品質,
服務信用,政黨內部監督約束等更重要的相關因素。

就廣告代言個人選擇而言,李遠哲至少誠實將個人一票投給他支持的候選人。台灣更多的廣告代言是女星賣化妝品讓女性幻想自己也變得和女星一樣容光煥發。
甚至賣房子廣告找香港女星代言,而不是推銷房屋品質環境,難道民眾相信這位香港女星真的會去那裡住?

如果我們還停留在盲目崇拜名人,相信權威說的就是對的,終會為自己的盲目選擇付出更多代價。

《引用》中國時報 2008.01.25  台灣查某/台北市(教師)


我非常認同以上的文章,因為我發現我就是如此的盲目崇拜名人的狀況,但經過很多國外經歷過的朋友以及非常有
自我風格的朋友,在他們身上我發現幾個特質:
一、認同自己、尊重他人。
二、擁個人獨立思考能力。
三、勇於嘗試自己的人生。
就因為看到很多朋友都是如此更讓我非常非常的discourage,因為我好羨慕她們;在心裡更會去想為何我的際遇卻是如此
的阿信呢!!過去家庭教育的沉重包袱硬是塞入我無知的人格,不分好壞的吸收在吸收像塊海綿,如今我也開始的去學習判斷
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我開始拒絕善意意見包裹著毒糖衣,因為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應該被付於被尊重的權力,
千萬千萬別人云亦云的全然接受,否則就會變成現在政治般被人所操縱,還是自以為是為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tiona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