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如今我體認到,就某方面來說,我在那些年中一直都沉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為止。在那之前,我總以為,我理當擁有一個洋溢著歡樂和智慧的優質生活,這就像已注定好的命運。我從未料想到,有朝一日我得學習如何生活—我必須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方能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


二、
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


三、
「我叫做丹,」我邊說邊伸出手要和他握手,臉上堆滿不怎麼真誠的微笑,「你呢?」蘇格拉底卻把螺絲起子放在我伸出去的手裡,「我叫什麼並不重要,你的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名字以外和問題以外的東西。」


四、
「這個世界是個學校,生活是唯一的、真正的老師,它提供許多的經驗。如果光憑經驗就可以帶來智慧和滿足,那麼所有的老人都會是既快樂又能渡化人的大師,偏偏經驗中得來的教訓總是隱晦不明。我可以教你學會如何根據經驗來清楚認知這個世界,眼下你最迫切需要的正是這種清晰洞見。」


五、
蘇格拉底一邊打開汽車油箱,一邊說:「你就跟大多數人一樣,從小只學會自身之外的資訊,比如從書本上、雜誌上和專家那裡學到的資訊。」他把加油槍嘴插進油箱裡,「就像這輛車,你把它打開,把所理解的事實真理灌進去,有時灌進去真知灼見,有時灌進繆論誤導。你以市價購買知識,就跟買汽油沒什麼兩樣。」


六、
秘密的價值不在於你所知道的事,而在於你所做的事。


七、
蘇格拉底從抽屜裡取出一本舊辭典,舉在半空中,「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是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八、
有天晚上我犯了錯,埋怨學校裡的人對我不大友善,蘇格拉底卻輕聲說:「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當你完全為你的生活負起責任時,便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九、
(蘇格拉底拉著我猛然向前衝,衝出世界的邊緣,接著,懸掛在室內運動場的屋樑上)我把望遠鏡頭迅速移到觀眾席,聽到許多聲音在吼叫,可是觀眾卻只是安靜地坐著。我恍然大悟,不曉得什麼緣故,我正在聽他們內心的聲音!我注意到我接收的並不是話語,而是感覺、想法,或安靜、低沉,或清楚大聲。我了解蘇聯女選手的思緒:「要堅強…準備好…」我看到她在腦中把整到動作演練了一遍。她在表演體操動作時,內心很寧靜,還有位美國選手在作單槓時,也都如此。表現最好的選手在成敗關鍵時刻,內心最為寧靜。我破天荒頭一遭領悟到,我為何如此熱愛體操。它讓我得以暫時脫離吵雜的內心,獲得神聖的喘息機會。我的身體在活動時,內心因為這寧靜時刻而得以休憩。


十、
在每個地方,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作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而之所以會這樣的始作俑者,正是人們的心智。



十一、
「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十二、
「生命並不是苦難,我只是說,你會因它而苦,而非因它而樂----除非你掙脫內心的執念,不論發生什麼事,只管自由自在、御風前行。」



十三、
丹:「喬依人呢?我想再見到她。」

蘇格拉底:「再等一陣子。她會去找你,說不定再晚一點吧。」

「蘇格拉底,」我說:「我非見到她不可!」

「沒什麼事是非怎樣不可的,只有一件事例外,那就是,你不能再抱著『我要這個、我要那個』的觀點來看這世界。放輕鬆點!當你失去你的心智時,就會清醒過來。不過,在此之前,我要你繼續觀察,儘可能去觀察你心智的碎片。」



十四、
我半昏迷了三天,麻醉藥使我昏睡。﹝我在黑暗中醒來﹞又一波痛楚襲來,

我不禁咬緊嘴唇。喬依柔聲安慰我:「丹尼,一切事情都有目的,就看你怎麼去善用它。」

「這場意外怎麼可能讓我去善用什麼呢?」

「丹尼,並沒有所謂的意外,每一件事都是一項功課。相信你的生命,一切都有一個目的,一個目的,一個目的。」



十五、
「所謂的和平勇士之道並不是說,人在面對世界、生命和你所感覺到的『靈』的時候,好像身披鐵甲金冑,刀槍不入,而是徹底的脆弱、容易受到傷害。我一直舉出種種例子,就是想讓你明白,勇士的生命與想像中的完美或勝利無關。而是與愛有關。愛就是勇士的劍,劍揮向哪裡,就把生命,而非死亡帶到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tional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